正规赌篮球软件

“七一”纪念邮票发行纪实

2017-07-31 10:1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来源:人民网

1947年7月1日,东北邮电管理总局发行的《中国共产党二十六周年纪念》邮票

197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纪念邮票(部分)

198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邮票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正规赌篮球软件:代表大会召开,标志中国共产党诞生。1941年,中共中央将7月1日定为建党日。之后,每年都要举行庆祝活动。从1947年开始,解放区开始发行“七一”纪念邮票。新中国成立后,基本上每十年发行一次。这些邮票记录了党的光辉历程。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正规赌篮球软件:代表大会在上海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李汉俊(中共一大代表)之兄李书城的住宅内开幕。后来,代表们分批转移至浙江嘉兴南湖,在一艘游船上召开了最后一天的会议。大会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7月成立后,一直处于秘密状态。1924年至1927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合作领导了反帝反封建的大革命。因为大革命时间较短,且在革命期间共产党忙于国共合作、开展工农运动、支援北伐战争,所以没有条件对党的诞生进行纪念。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处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下,在白色恐怖中坚持斗争,也没有条件组织活动来纪念党的生日。

1936年,曾参加过中共一大的陈潭秋在莫斯科出版的《共产国际》杂志第七卷上,发表了《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回忆》一文,来纪念党的诞生。文中提到一大召开的年月,但没写明具体日期。当时,在延安只有毛泽东和董必武两人曾经参加过一大,他们只记得一大是在7月召开的,但记不得确切的日期。况且,在战争年代,无法寻找相关资料,因此无法考证具体开会的日期。于是,1941年6月,中共中央就发出了《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将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日,此后每年,全党都要举行庆祝活动。直到70年代末,一大召开的日期才被考证清楚,是1921年7月23日。之后,有人提出党的诞生纪念日也要做相应的改变。但是,从延安时期开始,“七一”已经深深地铭刻在正规赌篮球软件:人民的心中,成为了一个重要节日。所以,中共中央没有更改“七一”庆祝的传统,继续将7月1日当作党的生日进行庆祝。

1946年4月28日,中国共产党在哈尔滨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同年10月9日,东北邮电管理总局成立,筹备印制邮票。1947年,是解放战争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一年。从3月开始,西北野战军在陕北高原灵活机动,经过几个月的战斗,最终击退了国民党军的进攻。5月,在山东,华东野战军在孟良崮战役中取得胜利。6月,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挺进大别山,拉开了战略反攻的序幕,整个战场格局从此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同年,东北民主联军在一些地区对国民党军实施战略性反攻作战,迫使国民党军收缩兵力,转为防御,为东北的解放奠定了基础。随着正规赌篮球软件:解放的胜利日益临近,1947年7月1日,东北邮电管理总局发行了《中国共产党二十六周年纪念》邮票,以发行邮票的方式纪念党的诞生,同时号召正规赌篮球软件:人民团结一致、坚持到底,为解放正规赌篮球软件:而继续奋斗。全套4枚,面值有10圆、30圆、50圆、100圆,采用东北币币制。分别为红色、玫红、紫红、橘红。图案是毛泽东头戴八角帽的正面像,背景为中国共产党党旗。画面上的毛泽东满面笑容、精神饱满,充满胜利的喜悦,展示了党领导正规赌篮球软件:人民走向胜利的信心。邮票上方印有“中国共产党二十六周年纪念”字样,在党旗左下方印有“7.1”的醒目数字,配合喜庆的色彩,突出了主题,表达了正规赌篮球软件:人民对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这是第一套纪念“七一”的邮票,邮票制作精良,因发行时间短,存世不多,非常珍贵。邮票中的“党旗”、“主席像”、“7·1”数字,都成为了“七一”纪念邮票的经典元素。

在新中国成立以前,东北和华北解放区还发行过3套“七一”纪念邮票,分别为:

1949年7月1日,东北邮电管理总局发行《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周年诞生纪念》邮票,全套3枚。图案为高举党旗的工人队伍,象征着工农群众在党领导下走向胜利的决心。

1949年7月1日,东北解放区的旅大邮电管理局发行《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周年纪念》邮票,全套1枚。

1949年7月1日,华北解放区的华北邮电总局发行《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八周年纪念》邮票。7月6日发行无齿票,全套7枚。图案为毛泽东像和党旗。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七一”邮票的发行有了新面貌。新中国成立后,基本上是每十年发行一套“七一”纪念邮票。在这些建党纪念邮票中,前两套是由邮票设计大师孙传哲设计的。

1951年7月1日,中国邮政发行纪9《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3枚。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首套建党纪念邮票。邮票采用著名雕塑家张松鹤创作的毛泽东侧面浮雕像。画面以深色衬底,通过鲜明的色彩对比,突出了浮雕凸起的质感。左下角装饰中国共产党党徽图案,左右边框镶有寓意吉祥的如意花纹,上面有“1921—1951”字样,象征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的带领下,经过30年艰苦奋斗,领导人民推翻了旧制度,建立了新中国。

1961年7月1日,发行的纪88《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5枚。邮票在设计上富于创意,选取5个在党的历史上具有纪念意义的建筑作为图案,分别为中共一大上海会址、南昌八一大楼、瑞金中央大礼堂、延安宝塔山、北京天安门,展现了党从诞生到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程。主图四周是金色边框,充满节日的喜庆气氛。因为当时处于“大跃进”时期,所以边框里画着“三面红旗”,分别象征着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体现了时代特征。

1971年7月1日发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邮票,全套9枚。前6幅图案分别为中共一大上海会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革命摇篮井冈山、遵义会议会址、革命圣地延安和北京天安门,最后3枚“奋勇前进”为连票,图案为并肩前进的工农兵和各族群众。这套邮票前6枚,在设计上基本沿袭了前套邮票的选题和思路。后3枚在形式设计上有所突破,采取无边框连印形式,画面连贯,视野开阔,自成一体。图案中群众手捧或高举的“红宝书”,展现了“文革”的时代特点。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在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七一”邮票有了新的内涵。

1981年7月1日,邮政部门发行了J64《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邮票,全套1枚。由刘硕仁设计,邮票图案以党徽为主。虽然图案采用了传统的元素,但是设计师巧妙地运用了色彩,将党徽置于七色光环中,给图案增加了广阔感。党徽下方是一条宽阔的大道,道路向远方延伸,象征党领导人民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展现了党领导改革的决心和勇气。

1991年7月1日,发行J178《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周年》邮票,全套2枚。邮票图案选取了中共一大南湖会议会址和党旗。这是中共一大南湖会议会址首次出现在邮票上。第一枚邮票上,游船静静地浮在水面上,背景是清晨的朝霞,象征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出现了曙光,形象地揭示了中共一大的历史意义。第二枚邮票上,党旗下方有弯曲的彩色线条,画面充满动感,使党旗如同在空中飘扬一般,象征党指引正规赌篮球软件:人民走向胜利。邮票给人以丰富的联想。

2001年7月1日,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1枚。图案为一面庄严的党旗,象征着党引领中国人民在新时期勇敢前进,不断创造辉煌。小版张的色彩以红色为主,庄重、热烈,充满节日气氛。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国邮政于6月22日提前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6枚,小型张1枚。图案分别为《开天辟地》《烽火岁月》《执政创业》《改革大潮》《世纪跨越》《科学发展》。小型张《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图案为庄严的党旗。6枚邮票以飘动的党旗作为统一的背景,使画面连为一体,富有历史感。小型张图案为党旗,边饰采用雄伟壮观的长城与气势磅礴的黄河,寓意正规赌篮球软件:各族人民高举党的伟大旗帜,一往无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值得注意的是,“七一”邮票上首次出现了深圳题材。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窗口。改革开放后发展迅速,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所以,深圳成为了改革开放的缩影。因此,邮票选取深圳元素,来作为改革开放成就的集中体现。第4枚邮票《改革大潮》,以深圳的拓荒牛雕塑、市民中心为题材。位于深圳市委大院门前的拓荒牛雕像是深圳开拓精神的象征,突显了深圳在改革开放中身先士卒,勇当拓荒牛的时代精神和历史地位。深圳市民中心位于深圳福田区,是深圳的行政中心和娱乐活动场所,也是深圳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直接体现了改革开放的成就。邮票的选材具有典型性,展现了党在改革开放中的历史功绩。

(责任编辑:陈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