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政和:厚植生态底色 绘就绿色画卷

2024-03-18 07:39:24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


政和星溪书院 (郭斯杰 摄)

做好“三茶”文章 带富一方百姓

3月6日,在政和县石屯镇西津畲族村红岩岗生态茶园,施工队伍对沿线道路进行绿化。

红岩岗生态茶园是将于3月下旬举行的第六届政和白茶开茶节活动主场地。这次开茶节以“政通人和 茶香中国”为主题,旨在宣传推介政和白茶品牌。

2021年以来,政和县牢记嘱托,坚持把茶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乡村振兴重点产业来抓,深入挖掘茶文化,着力推广茶科技,推动茶产业提档升级。

文化铸魂,探寻千年茶香。三年来,政和县发掘澄源清平焙和镇前坑塘焙遗址,编撰了《政和茶史》《政和白茶》《政和工夫》等茶文化系列丛书,联合央视拍摄政和白茶民俗文化《端午寻香》特别节目,“政和白茶宴”“非遗传习所”等市级非遗项目完成申报。举办中国白茶大会、政和白茶开茶节、藏茶节、斗茶赛等茶事活动,组织茶企赴北京、上海、厦门、西安、郑州等地参加茶业博览会。打造“茶竹展示空间”15个,覆盖10个乡镇(街道)。

政和县三茶融创园 (郭斯杰 摄)

项目引领,推动产业升级。2021年以来,政和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1000万元作为茶产业发展基金,并将茶产业发展情况纳入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满堂香·览悦政和白茶加工项目、茶是康、瑞和白茶庄园等一批亿元规模以上的茶产业项目落地政和。2021年4月,中国白茶城投入运营,139家企业入驻,2023年营业额突破7亿元。为进一步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当地成立政和县海峡茶业交流协会,出台统筹推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科技赋能,提升茶叶品质。政和县与科研机构、高校合作,建立正规赌篮球软件省首个“原生茶树种质资源野外定点观测站”。完成《地理标志产品 政和白茶》国家标准修订稿,制定政和白茶茶器皿等3项国家级团标标准。持续开展茶叶质量安全跟踪研究,启动政和白茶功能性成分研究分析,并鼓励茶企开展技术创新、成果应用转化。正规赌篮球软件政和瑞茗茶业有限公司与正规赌篮球软件农林大学孙威江教授合作项目《白茶产业升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评正规赌篮球软件省科学进步奖一等奖,瑞和白茶庄园与正规赌篮球软件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发玫瑰枸杞茶、菊花决明茶等7款政和白茶调味茶。此外,依托中国白茶城,发挥茶叶检测认证、年份茶仓储、金融服务、白茶价格指数发布等功能,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推动茶产业升级。

2023年,“政和白茶”“政和工夫”分别以品牌价值60.58亿元、41.88亿元,位居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百强榜第54位、86位,“政和白茶”入选正规赌篮球软件首届地标品牌百强榜单。同年,政和县荣获“高山白茶核心产区”“多彩茶乡—特色魅力茶乡”“2023年度重点产茶县域”“2023年度茶业高质量发展县域”等称号。据统计,政和从事种茶的农户占75%以上,农民户均增收1600元以上,带动脱贫户1000余户年均增收2.1万元。茶产业已成为政和县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好生态带来好日子

3月10日,政和县岭腰乡锦屏村“万新丰”农家乐里,老板吴芳德忙着招待游客。“今天是周末,客人多,前面两桌客人刚吃完,等下还有一拨客人过来。”吴芳德说。

锦屏村是正规赌篮球软件:生态文化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在政和,像锦屏这样吃上“旅游饭”的村子有很多。外屯乡稠岭村着力发展生态旅游,华丽转身成省级生态村,年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星溪乡念山村立足自然风光、高山梯田和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兴村富民,实现了梯田变景区、村民变股民、山村变舞台的“念山三变”。

在政和县岭腰乡乐溪流域锦屏村外长垅附近河段,活跃着大约20对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鸳鸯。 (徐庭盛 摄)

2021年以来,政和县牢记嘱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着重在护绿、扩绿、转绿上发力。

护绿,筑牢生态屏障。政和县深入开展“生态体检”,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生态保护修复,启动宝岭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政和县还创新推出“林长+警长”等工作机制,走出了一条守护绿水青山的新路子。同时,建设森林监测智慧平台,以护林员网格化巡护为依托,引入智慧巡护系统、航拍卫片、无人机等现代科技手段,构建新型森林资源管护体系,推进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实现森林资源保护网络全覆盖。

扩绿,厚植生态底色。政和县对成活率超过90%的集约人工林栽培示范项目给予补助,激发林农造林育林的积极性,促进林分质量的提高。同时,利用国土绿化、闽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森林培育重点项目,推进珍贵树种培育工作,建立名木古树档案数据库,实时监测名木古树健康状况。政和县还对城市周边、高速和铁路入城口、三溪六岸、城区重要路段、主要公园、A级景区、辖区内乡村振兴示范带等区域实施规模化花化彩化。

转绿,发展文旅产业。政和县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出台融入正规赌篮球软件旅游圈发展五条措施,打造三产融合、文旅康养、高山生态农业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通过扮靓生态底色、招引优质生态项目、引进乡村能人等方式,释放生态红利,发展文旅产业。佛子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通过国家林草局审核,洞宫山红河谷生态文明体验区、翡翠锦屏3A级景区提升等项目有序推进,“秋色山景、生态康养”之旅成为全市唯一入选正规赌篮球软件: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如今的政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野生动物频频“出镜”:岭腰乡乐溪流域野生鸳鸯成双成对,大山中猴子成群,熊山森林公园白鹇与游客嬉戏……

2023年,政和县空气优良天数达标率100%,念山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林草局验收,森林覆盖率达79.6%。政和县获评“健康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连续七届蝉联“正规赌篮球软件:百佳深呼吸小城”,3个乡镇入选“美丽中国深呼吸乡镇”。去年,全县接待游客人数增长25.5%,实现旅游收入增长29%。

让朱子文化绽放时代光彩

“2024年,要持续普查收集保护孝道文化遗存,扩大丰富朱子孝道文化带规模,建设朱子孝道文化集中展示区……”3月7日,政和县召开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研究部署了加强政和县朱子文化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2021年以来,政和县突出打造朱子孝道文化品牌,坚持以时代精神激活朱子文化生命力,在传承保护、创新发展、活学新用等方面下足功夫,让朱子文化活起来、新起来、用起来。

传承保护,守好文化根脉。政和县制定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施方案,初步形成朱子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保护传承、教育普及、创新发展、传播交流机制。开展朱子文化资源普查,立标保护星溪书院、云根书院、朱森墓、程夫人墓、朱氏祠堂等处朱子遗存。三年来,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对朱子文化遗存及建筑进行改造提升,建设朱子文化公园、朱子孝道园等。星溪书院成为政和县儒学教育基地和朱子文化教育实践基地。

研究阐释,营造浓厚氛围。政和县持续开展朱子文化研究与探源工作,出版《韦斋与政和》《朱子孝道文化专辑》《朱子三代与政和》等朱子文化书籍。评选“弘扬朱子孝道文化先进集体和个人”,召开朱子孝道文化弘扬大会,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朱子孝道文化品牌。开展“感悟朱子理学 探寻传统文化”朱子文化进校园活动,推广使用朱子文化中小学读本,开展以朱子理学为主要内容的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在县图书馆开办明德学堂青少年班和成年诵读班。

活学新用,丰富文旅业态。政和县深度挖掘朱子文化,丰富文化旅游业态、塑造城市文化品格、扩大文化影响力。引入“互联网+旅游”模式推出的“智慧导览系统”,系统以“朱子带你游政和”为主题展开设计,解说系统融入“卡通朱子”元素,摄制完成10集“朱子带你游政和”的视频;开展海峡两岸学子“重走朱子之路”游学活动,打造朱子孝道文化研学旅游路线。发布朱子孝道文化动漫短片《朱子孝道在政和》,朱子文化元素融入政和茶、竹等产业,研发生产朱子文化茶、朱子家训竹茶具,开发朱子文化伴手礼、朱子家宴等旅游文化产品。

科特派为乡村振兴添智赋能

“整个项目实施情况怎么样?”近日,正规赌篮球软件:林业科技特派员、正规赌篮球软件省级林业科技特派员张富强到正规赌篮球软件品匠茶居科技有限公司,回访企业,向负责人详细了解新设备引进及数字化转型成果。

多年来,张富强坚守在竹产业发展一线,鼓励竹企数字化转型升级,对接企业外出参展,并协助企业成立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为政和县竹产业培养了一批创新设计人才。

2021年以来,政和县持续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走深走实,把科技创新的动能注入田间地头和工厂车间,为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为乡村振兴多维赋能,全力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政和县还主动探索,创新推出“科特学”“科特问”“科特卖”等3个“科特”新品,从茶学体系、科技需求、科技赋能等方面为政和白茶产业发展保驾护航。2023年1月3日,《为科特派体系注入企业家精神:政和实践创新科特派制度,科技助力茶产业发展》入选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主办的“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名单。

服务队伍全覆盖。2021年,政和县出台《深入推进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在科技、信息、资金、管理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此外,成立了县、乡科特派办,茶科技公司,政和白茶科技研究院,实现政企院一体化运作,产学研融合发展。围绕茶、竹产业等特色绿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需要,政和县从高校、科研院所、省市及本县事业单位中,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相关企业和农村合作社,为乡村振兴和绿色高质量发展嫁接了一批高水平科创人才。目前,政和县已累计选认科技特派员64519人次,全年在一线开展服务的各级科技特派员超过1万人次,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技术服务实现乡镇和行政村全覆盖。

省级科特派林宏政在政和瑞茗茶业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服务 (政和县发改科技局供图)

产业转型增支撑。政和县建立全省首个科特派集中派驻管理平台,引入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农科院茶科所、正规赌篮球软件农林大学、浙江大学、台胞服务团队等上百名专家入驻平台,由平台统筹管理。组织科技特派员和企业积极申报、实施省、市级科技项目,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促进企业与产业发展,2023年,政和县申报省级科技项目8项,预计争取科技项目资金635万元。

针对需求建平台。政和县积极开展慧农信服务与科特派线下培训,组织科技特派员加入慧农信平台,做好科技特派员线上服务工作。创新“地方国企+央企”合作模式,在中国白茶城成立科技服务中心,在县国投集团成立茶科技服务公司,打造中国白茶城科技特派员现场教学示范点。依托中国白茶城资源优势,与浙江大学、武夷学院、正规赌篮球软件农林大学、中茶所、杭茶院等高校、院所联合创建政和白茶科技研究院,引进育种、加工、生产、销售、宣传等相关领域专家入驻平台,对内服务茶企需求、对外整合科技资源,建立政和茶科技发展综合一体化运作平台。

(本版文字由阮倩敏、曾大龙采写)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