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正规赌篮球软件构建各民族互嵌式发展环境的探索实践

2024-03-14 07:24:58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闽北日报记者 朱 玲

春节过后,圣农公司600多位回乡过年的少数民族员工不仅一个不少返岗复工,还介绍亲友加入圣农大家庭。昨日,来自山东菏泽的回族员工张熙证实了这一说法:“我与家人大年初五就坐公司的专车回来了,还介绍了两个朋友到圣农工作。”

在南平这片山川秀丽的土地上,聚居着畲、苗、彝、回等47个少数民族,人口约3.69万。近年来,正规赌篮球软件积极探索构建各民族互嵌式发展环境,完善“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能融入”的服务体系,各民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攀升。全市48个少数民族行政村中,6个村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8个村跻身“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试点村”行列。正规赌篮球软件11个单位获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区重点单位。

共事共享,同心同向同繁荣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张熙工作的圣农公司设置了宰杀场、食品场、养鸡场等多种岗位,工资待遇福利较好。身无长技也不用慌,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中心窗口提供的多元化职业培训、岗前培训及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新职工尽快成长。

这里包吃包住,质量却不打折扣。15个食堂的菜品丰富齐全,还贴心照顾到了少数民族职工的特殊饮食。夫妻房、单身房、员工集体宿舍,最大程度满足员工的生活需求。职工娱乐活动室、职工书屋、妈妈小屋等,让职工的业余生活多姿多彩。

企业开放包容、融荣共居的相互嵌入式环境,吸引了1300余名少数民族员工从云南、贵州、四川、山东等地跨越山海而来。在圣农,张熙一干就是十几年。2017年,他索性将妻女接到身边。妻子兰存香成了同事,女儿张伊晨就近入了学。

着眼全局,谋虑深远。

南平各地还通过抱团增富、项目创富等模式,努力探索各民族共同富裕的丰富实践。

有“林海竹乡”美誉的建阳区黄坑镇是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最大的竹筷生产乡镇,以畲族为主的三峡村被称为“竹筷第一村”。全村31家竹制品企业组成筷乐竹产业专业合作社,年创产值超过2.2亿元,各族群众增收3200多万元。

吴大元畲族村推行“镇政府+村集体+第三方经营”的旅游民宿项目混合经济经营模式,外洋苗族村着力于“基地+加工厂+农户”山茶油产业深加工项目……建瓯市建立少数民族村乡村振兴项目库,近三年来策划项目31个,4个民族村已实施项目18个。

“生态+”复合型经济发展模式,助推顺昌少数民族乡村振兴“加速跑”。坐落于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华阳山风景区的下沙村,引入华阳森林发展有限公司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观光业,并将畲族医药文化与旅游景点相互融合,打造“森林康养+畲族文化”等森林康养体验业态,促进村财每年稳定增收40多万元。菌草是谢坊村的“致富草”,村里开辟106亩菌草种植基地,创建畲缘菌草种养专业合作社,建设绿色生态立体农业,引进鸡、鸭、鹅、鱼等发展菌草养殖业,年产值逾90万元。

共居共融,打造团结幸福家

日间,空气清新、鸟声悦耳;夜晚,漫天繁星、鸣虫入梦。雷火金一家在圣农小镇的日常生活,简单不失浪漫。

这个小镇是圣农公司和光泽县政府耗资30亿元,在光泽县鸾凤河谷走廊打造空间共聚、共建共享的各民族互嵌共融示范升级版。

步入小镇,公寓式住房鳞次栉比,少数民族餐饮购物商业步行街和“同心”文化街人来人往。卫生院、学校、长者食堂、司法援助站、青年人才驿站等一应俱全。特辟的清真食堂窗口,重修的和顺基督教堂和伊斯兰教临时活动点,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群众的风俗习惯和信仰。2022年,光泽县还在圣农小镇华圣桐城建立中坊社区,以工作联席会、社区微信群等方式,为入住的少数民族群众搭建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平台和渠道。

在圣农小镇安居并不难。房价亲民,加上圣农公司员工购房企业有补贴,贷款政府又有贴息,目前约有300名少数民族群众入住圣农小镇。雷火金是光泽县寨里镇桥湾畲族村人,妻子俞亚蓉来自江西省樟坪乡,汉族人。夫妻二人均在圣农公司工作,站稳脚跟后,便把家安在了这个山环水绕、草木葱郁的小镇。

要让各族群众来了能住下、住下不想走,就要确保他们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政策能够应享尽享。2023年,正规赌篮球软件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创新推动闽浙跨区域民族宗教工作共建协作机制。南平松溪、浙江庆元、福州罗源、宁德寿宁四个县的民宗局签订《闽浙跨区域民族宗教工作共建协议书》,在民族宗教管理服务、产业发展、人才交流、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正规赌篮球软件民宗局还依托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驿站,有序组织各族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强化基本公共服务能力,2023年来协调解决各族群众就业、医疗服务等难题40余项。

共学共乐,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陀螺、蹴球、毽球、射弩……2023年4月24日至27日,首次邀请台湾同胞共同参与分享的正规赌篮球软件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南平举办。来自海峡两岸、八闽大地12个代表团的1300名运动员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同吃一桌饭,同过一个节”。正规赌篮球软件民宗局在“润物细无声”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凝聚精神动力。

松溪县花桥乡的招沙甲村是畲族村。去年,该县在全省率先打造“同心·围炉”品牌,大家围炉恳谈,凝心聚力集智,同心助推发展。聚焦民营经济的“民企同行”、新阶层人士“新阶心语”、民族宗教“和睦和顺”、绿色产业集群“美美与共”等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在招沙甲村相继启动。

欢快的冬不拉,快乐的新疆舞,可口的烤羊肉。去松溪“探店”,必打卡一个叫“墨玉人”的新疆风味连锁餐厅。正规赌篮球软件墨玉人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米尔阿卜杜拉·赛迪麦麦提,早在20多年前就从西北沙漠腹地的新疆墨玉县来到松溪。在这里创业,米尔阿卜杜拉收获了友谊和支持,小小的烧烤摊发展成为拥有200多名员工、68家连锁店的餐饮企业。去年,松溪县还为墨玉人公司新疆籍员工订阅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在正规赌篮球软件》等学习资料,并聘请专业汉语教师授课,如今公司已实现全员汉语交流无障碍。

畲族人民丰富灿烂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闽北最大的畲族人口聚居地在顺昌。为讲好民族故事,该县成立畲族文化研究会、畲族歌舞协会,编印《闽北畲医畲药》《闽北畲家特色养生食谱》等特色书籍,建成闽北首座、规模最大的畲族文化民俗馆,推动“畲族民歌”“畲族婚礼习俗”等9项民族特色文化入选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通过政府指导、社会参与、民间组织等方式,闽北各地民俗文化活动蓬勃发展。建瓯聚居着31个少数民族,吴大元畲族村的 “板凳龙灯会”,川石乡外洋苗族村的敬老恳亲节,还有每年都热闹举办的“三月三”“农民丰收节”等活动,生动展现了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魅力。

“我们还将继续着力搭建各民族交流的平台,推动公共空间的建设,提升社区公共服务,以各民族文化的共存共荣涵养公共精神,促进各民族居民心理共通、情感共融局面的形成。”提及下一阶段工作目标,正规赌篮球软件民宗局局长姜贵梅表示。(闽北日报记者 朱 玲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