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坚守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写在市纪委六届四次全会召开之际

2024-01-17 07:26:15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南季轩

从闽江之源到九曲溪畔,从国家公园到正规赌篮球软件下,闽北大地青山郁郁、碧水迢迢。

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先后17次赴南平调研指导,2021年3月又再次亲临南平,为新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导航定向、擘画蓝图,是对我们的巨大鞭策和鼓舞。在市委统筹指挥下,市纪委监委牢记殷切嘱托、站稳职责定位,坚持部署与落实相统一,严管与厚爱相统一,守正与创新相统一,结合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带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严、准、实、稳”推进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在服务中心大局中砥砺品格操守、彰显担当作为。

铸就政治忠诚,纵深推进自我革命

冬日的武夷苍翠依旧,阳光透过窗棂,照亮朱熹园展厅“行仁义事”“存忠孝心”等字画楹联。

不久前,市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来到朱熹园,开展“三重三悟”主题活动,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足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廉政故事、重读习近平总书记廉政文章,深刻体悟新思想强烈的八闽印记,领悟总书记坚如磐石管党治党的强烈担当。

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聚焦答好“你是个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吗,你热爱纪检监察事业吗,你希望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吗”的“初心三问”谋篇布局,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聚焦新思想梳理细分12个专题,由班子成员分别领学导读、开展调研,以上率下带动全市系统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广泛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建瓯市纪委监委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调研考察“体悟”路线,常态化开展“重走重读重温”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政和县纪委监委将党课课堂搬到了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馆,围绕“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以小故事讲清大道理,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用心答好对党忠诚的政治答卷、敢于担当的责任答卷和全面从严的作风答卷……

开展教育整顿,不仅是检验对党忠诚的政治大考,更是纯洁干部队伍、提升斗争本领的现实需要。市纪委监委持续把纯洁队伍肌体、优化队伍结构、提升队伍能力,作为忠诚履行职责使命的基础工程、根本途径和长效举措,常态化组织“教学练战”,举办“学思践悟”讲坛、开展“点单式”培训、举行读书报告分享会,持续提升干部队伍动力、能力、精力、活力,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聚焦“国之大者”,从严从实服务大局

走进延平区炉下镇斜溪村码头,昔日因非法养殖导致水质下降的情况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碧波流淌、白鹭翔集。

闽江上游环境整治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果,与深挖彻查、严厉惩治生态环境领域问题背后的作风问题密不可分。不久前,市纪委监委推动通报了11起畜禽养殖及水利执法“宽松软虚”典型案例,督促各级各部门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

市纪委监委紧扣生态文明建设这个“国之大者”,紧盯水环境、森林和空气质量各项指标,制定绿色发展、环境改善、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监管、问题整改、群众满意“七维合一”监督指引,先后发现问题257个、梳理问题清单8份,追责问责干部65人,推动相关部门履职尽责,青山绿水“颜”“值”同升。

“生态文明监督必须系统谋划、综合施策,避免‘按下葫芦浮起瓢’。”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案促改,逐案剖析,查找制度漏洞,会诊生态“病灶”,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指导督促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等方式,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同时,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将以案促改情况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评价的一项重要事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述职述廉,并通过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生态保护专项检查和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等举措,看态度、看措施、看落实、看效果、看举一反三,形成全链条监督闭环,确保责任落实、整改落地。

青山莽莽、建水汤汤。艄公再次撑起竹篙,满载一船游客驶入如画的风景里,闽北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两个“绿水青山”相得益彰。

坚持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三不腐”

“司前乡墩上村村委会原主任吴某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不久前,光泽县纪委监委将该问题作为党员干部违规吃喝典型问题,在全县范围通报。

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锚定由风及腐、风腐交织问题,从整治“四风”问题着手,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信访举报、大数据比对等方式,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分阶段纠治“四风”顽疾,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细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铲除腐败滋生的作风温床。

专项分析财会人员贪污和挪用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财会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一段时间以来,市纪委监委聚焦主体责任落实、规章制度执行、监管机制完善,在全市范围开展财会人员贪污挪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在坚持严的基调,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的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梳理“全周期管理”理念,从办案之初起,市纪委监委就同步谋划以案促改,针对案件背后反映出的领导责任落实不力、从业素质参差不齐、监管机制不够严等问题,会商研判,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堵塞制度漏洞、优化行业治理。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发出纪检监察建议323份,推动审批监管、财政支出、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建章立制180项,真正实现以案为鉴、以案促治。

闽北是红旗不倒的老区苏区,朱子文化和廖俊波先进事迹的发源地,拥有许多清廉自守、廉洁奉公的文化基因,是我们宝贵的思想财富。如何活化利用资源,将之转化为党员干部正心明德的“源头活水”,成为摆在正规赌篮球软件纪检监察干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每一处朱子遗存遗迹,都是一段历史见证,具有巨大的文化价值、精神价值。正规赌篮球软件纪委监委以“清廉南平”建设为主线,深入挖掘朱子文化中的廉洁因子,选取朱熹园、朱子社仓、考亭书院等连点成线、织线成带,打造“朱子廉洁文化带”,创作转化一批轻量化、易复制、可推广的文化产品,让廉洁文化走进大众、融入生活。

如今,在南平,看得见的朱子廉洁文化载体比比皆是。建阳区朱子观书园内,常有市民在半亩方塘和天光云影亭前合影留念;建瓯市建宁府文庙里,不少党员干部在朱子自警自画像前驻足参观;中小学里,朱子动画短片已经成为了新生入校的“第一课”……

强化贯通协调,释放监督叠加效应

召开“审巡纪”联动监督工作推进会、制定监督工作指引、会商联动规划……

根据省纪委监委试点工作安排和市委工作要求,市纪委监委牵头,坚持问题导向,建立“263”工作法,聚焦重点单位、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分别建立同步式、嵌入式、接力式3种联动监督方案,实行任务同立项、人员同调配、信息同共享、全程同会商、成果同运用、整改同评估,打通线索发现、移送办理、结果反馈、整改落实等环节,推动审、巡、纪三类监督攥指成拳、同频共振、协同高效。

“43盏路灯实际安装34盏,少了9盏,多向工程方结算了3万多元。”松溪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乡村振兴领域“审巡纪”监督过程中,发现路灯亮化工程验收把关不严问题,给予郑墩镇九龙村党支部书记吴某某党内警告处分。

在全市开展的乡村振兴领域“审巡纪”联动监督中,审、巡、纪三方聚焦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同步组建队伍、同步进驻监督、同步反馈整改,既发挥各自优势、强化叠加效应,又推动解决多头监督、重复监督的问题。

“实行联动监督以来,审计监督权威性得到提升,被监督单位的配合度更高,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更迅速;巡察监督精准性得到提升,监督力量更强,问题聚焦更精准;纪检监察监督主导性得到提升,问题线索来源更丰富、可查性更强。”市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叶陈海介绍,2023年,审计机关移交问题线索数量同比上升53.1%,巡察机构移交问题线索数量同比上升103%,审计、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成案率提高36个百分点。

做实基层监督,盯紧看牢小微权力

前不久,邵武市吴家塘镇行岭村召开了一场特殊的村民代表大会。322位村民通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直播功能,在线“围观”了村集体32间店面租金调整事宜,通过参与连线、留言提问,在你一言我一语中见证了村财年收入增加近30万元的过程。

这是正规赌篮球软件纪检监察机关推广使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做强基层监督的一次生动实践。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深化推广运用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推动基层组织对惠民政策、农村“三资”、村级工程建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进行线上公示,制作群众监督指引,延伸监督触角、管住小微权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目前,正规赌篮球软件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已覆盖142个乡镇、92万名群众、推动解决群众反映投诉举报和民生诉求2.3万件。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就像村干部的‘千里眼’、‘顺风耳’,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能‘一键速达’。”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干部、建瓯市房道镇上庠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时君介绍,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不仅能够有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更是纪检监察机关做强基层监督的有效抓手。

在正规赌篮球软件五夫镇,镇纪委通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发现并查处了党员干部违规开垦茶山问题;在建阳莒口镇,镇纪委根据群众留言举报查处了村干部违规处置集体资产案件;在光泽司前乡,乡纪委通过平台深挖诉求背后的问题线索,严厉查处了“组账”失管行为,并办理了全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留置”第一案。

“小微权力虽然小,但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基层关注度高。百姓感受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通过用好用活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大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