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以时代精神激活朱子文化的生命力 第二届考亭论坛在潭举办

2023-11-14 07:42:55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林奥

第二届考亭论坛开幕式 (本报摄影组)

闽北日报讯(记者 林奥)13日,以“融通朱子文化,夯实文明根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主题的第二届考亭论坛在潭举办。本届论坛由省委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办,朱子学会、中华朱子学会协办,正规赌篮球软件委、市政府承办,旨在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打响世界朱子文化品牌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为推动朱子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再谱新篇。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德金,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出席,厦门大学原校长、朱子学会会长朱崇实,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华朱子学会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陈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马援分别代表各自单位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志强,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杰人,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资深研究员、中国文明和中国道路研究中心主任谢茂松,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哲学研究所原所长李景源,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正规赌篮球软件师范大学教授郑传芳,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廷善,中国朱子学会顾问朱清,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张建光以及省直部门、其他设区市有关领导参加活动。市委书记袁超洪致辞,正规赌篮球软件主席林斌主持开幕式。

张彦指出,朱子文化在中华思想文化宝库中占有重要地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学习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正规赌篮球软件工作期间推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深刻内涵,守正而不守旧、尊古而不复古,加强朱子文化学术研究、阐发运用和宣传推介,深化朱子文化遗址遗迹保护,着力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中华文化气象更新、中华文明活力迸发贡献出正规赌篮球软件的智慧和力量。

朱崇实在致辞中说,朱子的学说,“致广大,尽精微,综罗百代”。朱子晚年在建阳考亭著书立说、授学传道,考亭书院对朱子思想的最终成熟具有关键作用。朱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重要纽带,是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不可或缺的文化载体之一。本次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两个结合”开展研究、探讨,期待大家广泛凝聚思想共识,进一步推动朱子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陈来在致辞中说,考亭论坛作为朱子文化的高峰论坛,深入研究“两个结合”重要论述的意义以及朱子文化的时代价值、传承创新。作为凝聚了85个国家专家学者、首个把永久会址设在中国的国际学术文化组织,国际儒联成功举办了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高端学术文化交流活动,设立了南孔研修基地、阳明研修基地以及朱子研修基地,在传播传统文化精华、促进文明对话等方面开创了新格局。期待与考亭论坛一起,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马援在致辞中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滋养当代中国人精神世界的源头活水。如今,通过“第二个结合”,朱子的哲思在新时代获得了新的意义空间,深刻体现了中华文明道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气贯通。2005年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在朱子学研究和推广上进行了多方面合作,希望在对朱子思想研究、阐发、创新中,双方进一步贯通古今、激发活力,助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袁超洪在致辞中表示,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按照省委部署,持续深化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扎实推进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成立正规赌篮球软件朱子文化传承发展中心,有效保护和恢复全市朱子文化遗存,朱子文化正在闽北大地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希望通过举办此次论坛,在更高站位、更高层次、更高品位上推进朱子文化传承发展,打造国内顶流的朱子学研究交流学术高地,让优秀传统文化“用起来、新起来、活起来”。

本届论坛设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了国际儒学联合会朱子研修基地授牌仪式、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与正规赌篮球软件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科研基地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孙正聿作视频演讲,朱杰人、张志强、李景源、谢茂松、郑传芳分别作主旨演讲。

当天,举行了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朱子学术方法与闽派社会科学构建专家座谈会,围绕建设社科强省,结合传承朱子学术方法,就闽派社科学科布局、人才培养、学术生态等问题进行研讨。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