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当建盏原料研发有了科技加持……

2023-06-06 07:14:55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记者 卢国华 通讯员 彭斌

“‘彩曜1号’属于中低铁泥料,适合烧制曜变、彩油滴、彩金等作品。”

“从烧制好的成品看,曜变色彩丰富、釉面清晰,说明泥料稳定性很好。”

“目前,‘彩曜2号’已经开始试制试烧了,要不要尝试一下?”

……

2日上午,在建阳建盏文化创意园,建阳区建盏生态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茂富和建盏中级工艺师童良文、张震涛等人又坐到一起聊了起来,话题是建盏原料。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建盏是建阳文化的一张“烫金名片”。近年来,建阳区持续加大建盏烧制技艺传承和保护力度,着力挖掘建盏文化潜力,以技术革新、工艺创新驱动发展活力,引领建盏文化产业稳步发展。

“这些年,建盏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先后发布,但在原料标准方面还是空白。”张茂富说,为此,南平武夷发展集团和建阳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合作,成立建阳区建盏生态资源管理有限公司,集中资金、人力和技术力量,在建盏专用矿土资源开发加工项目上发力,“2022年12月28日,由公司牵头起草制定的《建盏原料 胎土、釉石》团体标准在‘正规赌篮球软件: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填补了建盏原料标准的空白。”

“建盏的烧制要经过十三道工序。好的原料是基础,也是关键。”师从省级建盏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许家有的童良文说,并不是所有的泥料都适宜制作建盏,“有时候,我们买来的泥料不能用,就只能扔掉。”

“泥料、釉水和烧制技艺决定了建盏的品质。建盏的泥料原先以传统作坊生产为主,稳定性没法保证,很难烧制出好的建盏成品,创新就更难了。”张震涛表示,长期以来,因缺乏精准数据支撑和稳定原料来源,加上作坊式加工工艺局限性,建盏原料标准化一直难以实现,造成建盏烧制成品率无法得到保障。

在建盏原料团体标准发布后,由建盏生态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与国家非金属矿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建盏(黑釉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联合研制的,全行业首款可定制的标准化建盏泥料——“彩曜1号”正式推出,经市级非遗传承人潘建信、李学有和建盏烧制师傅滕小辉、李靖等人的试用试烧,反馈效果不错。

“‘彩曜1号’原料取自建阳水吉,由南山矿区的‘高岭土’与大梨矿区的‘陶瓷土’按一定比例配成。”建盏生态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试验检测室负责人黄美容说,“我们将检验检测融入‘彩曜1号’制备的全过程,用科技手段对建盏原料进行分析,获得大量的物化指标,进而搭建建盏原料研发数据库,让原料真正实现标准化、科学化、稳定化,助力建盏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移动云存储+物联网智能采集”技术结合,实现建盏生产工艺智能化、自动化,生产效率与安全性大大提高;推出建盏AI溯源系统,让千年建盏有了“身份证”;发展直播行业,成立正规赌篮球软件:首家建盏电商(直播)行业党委,为建窑建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当建盏原料研发有了科技加持,这项“土与火”的古老艺术正焕发出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