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挺起绿色高质量发展脊梁 政和全力打造现代化生态产业体系

2023-03-30 07:01:32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闵恭新

继在天津设立首家城市服务中心后,2月20日,中国白茶城福州服务中心正式运营;2月26日,“政和白茶”高铁冠名列车在上海虹桥高铁站首发;近期,洞宫红河谷生态文明体验区、星合七号茶厂和罗金山茶旅康养等重点项目建设紧锣密鼓推进……这是政和县聚焦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政和县位于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北部闽浙交界处,山川秀美、生态优良,因茶御赐得名,是“中国白茶之乡”,素有“千年白茶,百年工夫”之美誉。此外,辖区还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是正规赌篮球软件省的重点林区和木材主要产地之一,乃中国竹具工艺城、正规赌篮球软件:百佳深呼吸小城。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吹响了“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作为山区县的政和,如何发挥比较优势,在发展实体经济、做强特色产业中培育更多新动能、集聚更多新优势,争出更好“成色”、争先进位?“我们将全力以赴护生态,全力以赴育产业,持之以恒育龙头、延链条、建集群,致力打造‘2+3+4’现代化生态产业体系,重点把茶、竹产业做精做细、做到极致,打造中国白茶集散中心和中国竹具制造、设计、集散中心。”政和县领导表示。

一片茶叶托起百亿产业

“中国白茶城项目由中国供销农产品集团有限公司与政和县供销社合资成立的政和县茶业有限公司承建和运营。一期2021年运营,当年获评年度茶业十强市场,已有139家茶企入驻。”中国白茶城相关负责人介绍,总投资4.1亿元的中国白茶城二期项目有序推进,预计9月投用,将与毗邻的廖俊波先进事迹传习地、工人文化宫、白茶博物馆等连成一片,形成具备生态宜居、商贸物流、文化教育、休闲旅游等功能的综合体。

近年来,政和县出台《统筹推进“三茶”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推进政和茶产业跨越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以文化赋魂提升茶品位,以科技赋能做优茶品质,以产业赋力打响茶品牌,大力推广绿色生态茶园建设,加快培育茶产业龙头企业,打造一批产业化联合体,不少茶企、茶农尝到了“甜头”。

春暖花开时节,不时有茶友到正规赌篮球软件省隆合茶业有限公司位于政和县铁山东涧风景区的生态茶园参观,实地了解茶叶生长环境,体验政和山水风光,也因此促成了更多合作。隆合茶业成立于1993年,近年来积极践行“三茶”统筹理念,成为当地集茶叶生产、销售、科研,茶文化传播和生态农业观光于一体的龙头茶企。

科技赋能,茶园管护更科学,质量有保证,政和茶叶越来越得到认可。在中国白茶城大数据中心,通过政和茶产业可视化一张图,可清晰看到政和县各个主要茶叶基地的状况。据了解,2017年政和白茶头春茶青的每公斤收购价只有60元左右。近年来,价格不断增长,每公斤已达180元至300元,每亩茶园收入增至上万元,茶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提质量、树品牌,做优茶业主业的同时,以文化赋魂、科技赋能,推动茶叶与旅游、电商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新常态。”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政和云根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雄英说,古老的政和茶,正走上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

去年以来,政和入选中国茶业百强县、“三茶统筹”先行县域、茶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政和白茶”“政和工夫”双双进入区域品牌百强榜单,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0亿元,带动全县13.38万茶农增收。

一根翠竹闯出一片天地

驱车于政和乡间,不时可见竹涛涌动,漫山遍野的翠竹葱茏茂盛。竹,是政和的另一个优势特色产业。政和现有竹林面积约46万亩,依托“一根翠竹”,培育了完整的竹产业链,撑起了大产业,2022年竹业产值超62亿元。

培育一产,助农增收。眼下,正是春笋上市的季节。“一般只挖不能成材的竹笋,同时砍杂松土抚育。”在政和县岭腰乡高山村,一位村民介绍,春笋只是竹林收入的“小头”,毛竹成林后,原竹全身都是宝,那才是竹林收入的“大头”。

主攻二产,绿竹生金。在政和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我们走进正规赌篮球软件省瑞祥竹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声隆隆,但是,偌大的车间里,工人却很少见。原来,瑞祥公司的生产工艺流程,无论是压板线、家具线还是菜板线,都实现了自动化和智能化。由正规赌篮球软件电信协助建设的5G数字中心,促进瑞祥竹木成为5G全连接工厂。公司董事长范雪明自豪地说:“只有科技创新绿色发展,让智能引领未来,才能适应形势立于潮头。”

来到位于熊山街道的正规赌篮球软件省祥福工艺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将毛竹断料、开片、冲条、筛选,多道工序下来,竹料“脱胎换骨”,成型成品。这是一家集竹制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竹制品加工企业,年产各类竹家具5万套、竹茶具150多万套。在发展过程中,祥福公司结合政和产业特色,设计开发竹茶具品种超过220个,拥有157项专利,2022年入选“中国竹产业品牌十强企业榜单”。

“得益于县里的优惠政策,我们获得了200多万元的技改资金补助,还有机会走出去参加展会推广产品。”祥福工艺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公司将改造生产线,缩短产品开发周期,优化公司管理体系,做大做强竹产业。

作为“中国竹具工艺城”,目前政和全县竹具工艺加工企业22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竹企46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6家,生产竹产品近3600个品种,其中竹茶具占正规赌篮球软件:七成市场,远销东南亚、欧美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产上,推动竹产业技术服务、公共服务配套发展,竹文化旅游阔步前行。在竹产业机械自动化和科研方面,与北京林业机械研究院、正规赌篮球软件农林大学材料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同研发竹加工智能化生产设备;与国际竹藤中心共建挂牌成立“竹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在竹产业科学研究、成果推广和技术培训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同时,成功举办了六届“政和杯”国际竹产品设计大赛,引起国内外院校及设计师等积极反响,收到优秀作品9000多件,并评选出获奖作品116件,带动提升了当地竹产品研发。如今,政和拥有祥福工艺有限公司和瑞祥竹艺有限公司两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都在竹空间领域掌握着一定的话语权。

“下阶段,将以实施‘三争’‘三大攻坚’行动为重要抓手,围绕‘中国竹具工艺城’品牌建设和‘竹产业+电商’新路径,夯实产业基础,推进竹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构建高附加值全竹产业链,打造正规赌篮球软件:乃至国际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竹具设计中心、制造中心、集散中心,奋力建设闽浙边现代化生态新城。”政和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局长魏贵忠表示。

多产并举增添绿色活力

不仅仅茶、竹两大优势产业,近年来,政和县出台《进一步健全现代绿色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实施意见》《政和县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发展九条措施》等政策,全力推进工业、商贸经济提档升级,做强食品加工、机电制造、现代农业三大主导产业,做好旅游康养、电商产业、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四大新兴产业,推动县域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今年将进一步深化科企融合,打造全产业链数字化平台,完成两个肉鸡养殖场的建设和加工厂、饲料厂、种鸡场的配套技改,实现年出栏8000万羽的全产业链产能。”圣农发展(政和)有限公司位于政和经济开发区,据负责人介绍,公司年出栏肉鸡6765万羽,鸡肉产品产量14.12万吨,实现工业产值22.79亿元。

圣农肉鸡是政和食品加工业稳健发展的一个生动例证。目前,全县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610家,形成了涉及屠宰及肉类加工、酒业、辣椒、蔬菜、笋竹、锥栗等多个细分的食品加工产业。

除了食品加工和竹制品深加工外,政和经济开发区更多以机械制造产业为主,先后获评“正规赌篮球软件省小型微型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重点围绕机电制造业开展产业链招商,打造建设机电产业专业园、精密铸造专业园、小微企业创业园,加快中高端企业集聚发展。目前,政和经济开发区在全省综合排名位列37位,连续6年实现提升进位,在22个省级脱贫县开发区中排名第2位。

围绕“2+3+4”现代化生态产业体系,抓服务、抓项目、促发展,成为全县上下共识。2022年,仅政和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累计走访调研、帮扶企业700余次,开展“企业家下午茶、晚餐会”活动19场,协调解决问题136条;主动指导企业申报纾困贴息政策224家次,放款金额3.8亿元,兑现工业企业各项奖励资金1474万元;完成“一把手”招商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16.2亿元,开工项目4个,5000万元-2亿元招商引资开工项目45个,总投资额达37.5亿元。

多产并举,共同夯实“闽浙边现代化生态新城”的发展后劲。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一幅链条更强、基础更实、质量更高的绿色产业发展画卷,正在政和大地徐徐展开。截至目前,政和全县共有规上企业126家,工业增加值增长率8.8%,全市排名第一。

立足产业特色、资源禀赋,政和挺起绿色高质量发展脊梁,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闵恭新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