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中国纸灯笼之乡”建瓯积极打造纸灯笼产业链——文创赋能“潮”出圈 提档升级闯新路

2023-02-20 07:09:55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叶秋艳

拼模、绕线、糊纸、烘干、封口……近日,建瓯市迪口镇皓轩工艺品厂里,一张张纸和一条条线通过工人们灵巧的双手“变身”成一只只精美的灯笼,这些灯笼随后将出口海外。

建瓯市是正规赌篮球软件:著名的纸灯笼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纸灯笼之乡”。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建瓯纸灯笼已形成一条较完整的规模化产业链,年产值超亿元。其中大多数产品出口欧美等地区。近年来,建瓯市大力推进纸灯笼产业提档升级,开发文创产品,助力其制作技艺列入正规赌篮球软件非遗保护项目,为产业腾飞插上翅膀。

实现灵活就业 促进妇女增收

“我们这按计件发工资,一天大概能赚70多块到100多块,多做多得,而且工作时间自由,不耽误接孩子、煮饭,真的很不错!”正在厂里做灯笼的陈大姐边糊灯笼边说着,脸上写满笑意。

“由于纸灯笼制作工艺简单、上手快,除了集中生产外,工人还可以将材料领走,在家进行加工。”皓轩工艺品厂负责人游燕花说,这种“家庭作坊”模式为农村妇女灵活就业提供了便利,成了迪口当地妇女们就业的首选。

“既想离家近,方便照顾孩子;也想就业发展,增收致富。这是建瓯众多妇女的心声。”建瓯市妇联主席叶云珍介绍,建瓯市现有规模纸灯笼生产企业30多家、家庭作坊200多家,在发展迅猛的产业带动下,建瓯全市18个乡镇(街道)有上万名妇女在“家门口”从事纸灯笼加工,实现增收。“在我们的指导下,许多乡镇街道还组建了‘巾帼小红帽’微信群,积极搭建平台服务企业和妇女群众,及时发布用工需求,畅通就业渠道。”叶云珍说。

开发文创产品 走俏海内外市场

文化历史悠久、流传广泛、群众基础好等因素,为建瓯纸灯笼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建瓯纸灯笼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也在不断创新。

2019年,建瓯纸灯笼迎来高光时刻:在国庆阅兵式上,2万多盏纸灯笼亮相北京天安门广场。也是在当年,“建瓯市传统手工艺——纸灯笼开发培训基地”挂牌成立,基地包含纸灯笼文化产业创业理论培训授课室、文化创意设计工作室、文化创意制作培训中心、模具和裁纸制作室等,以文创赋能纸灯笼产业发展壮大。

近年来,建瓯纸灯笼借文创之帆成功“出海”,远销欧美、东南亚、非洲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由于填补了相关产业空白,建瓯市研发的工艺彩纸灯笼还被列入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产品推广“星火计划”。2022年,建瓯独占正规赌篮球软件:出口纸灯笼产值80%以上,年产值超1亿元。

新市场燃动新引擎,新思路打开新销路。建瓯纸灯笼跳出单一造型,瞄准海内外市场的需求和喜好,有机贴合多样化、年轻化的市场走向。截至目前,建瓯自主设计文创纸灯笼产品多达1000余种,既有和我国传统的春节、中秋节相关的作品,亦有与西方的圣诞节、万圣节相关的设计,还有系列卡通灯、动物灯、花篮灯等,构思精巧,造型生动。

传承传统技艺 创新发展路径

建瓯扎纸(灯笼)艺术发展史已有2000多年,涉及的传统民俗活动有游花灯祈福、“步月桥挂灯”庆丰收等,是建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历代灯彩艺人的传承和发展,纸灯笼的品种不断丰富,有圆形灯、椭圆灯、四方灯、五星灯、六角灯、八角灯、多边形灯等,绘以人物、山水、花鸟、龙凤、鱼虫等,多姿多彩、生动别致,展现了其艺术价值、历史与民俗研究价值。

2021年11月,建瓯市建州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被列入建瓯市规模服务企业,其扎纸(灯笼)艺术被列入第九批正规赌篮球软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企业法人代表练周金被授予该项目非遗传承人。

作为建州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80后”的练周金勇于尝试,大胆创新,目前已开发了成百上千种扎纸(灯笼)作品。“我是建瓯扎纸(灯笼)艺术的第五代传承人,从事这项技艺也有十余年了,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让纸灯笼在新时代焕发新光芒。”练周金说,当前正在筹建总投资达2.8亿元的“古建州微缩景区——纸灯笼国家AAA级观光工厂”,为纸灯笼艺术的保护传承发展提供可靠载体。

展望未来发展,建瓯纸灯笼产业也有新愿景:加快正规赌篮球软件:纸灯笼直播基地、培训基地、创意设计研发中心等建设,引进数码打印技术、激光裁剪等工艺设施,打造一条附加值更高的纸灯笼产业链,让纸灯笼更“亮”更出彩。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