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赌篮球软件

深化政治巡察 擦亮南平“绿水青山”清新名片——二〇二二年市委巡察工作综述

2023-02-17 07:11:48 来源: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 作者:南纪轩

正规赌篮球软件下,九曲澄澄,芳草依依。

一年来,市委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扛牢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把巡察作为护航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的有力抓手,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会议,制定全覆盖巡察“行军图”“任务书”,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巡察工作。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谋划开展环正规赌篮球软件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生态环境问题专项巡察,并组织开展2轮4批次21个市直党组织常规巡察,督促10个县(市、区)做实常规巡察、做准专项巡察,切实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助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

截至2022年底,市县两级共巡察党组织259个,发现问题6713个,移交问题线索168件,党纪政务处分69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巡察利剑锋芒愈加光亮。

突出政治定位,上下联动擦亮“好风景”

2021年10月,正规赌篮球软件国家公园正式命名。次年初,市委部署对环正规赌篮球软件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生态环境问题开展专项巡察。

“我们始终锚定政治巡察这一定位,紧扣‘三个聚焦’监督重点,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察。”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环带”专项巡察,是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对相关单位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履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情况进行“监督的再监督”,着力发现和督促解决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政治站位不高、态度不坚决、执行不到位以及党员干部履职不力、作风不实等问题。

工作中,市委派出了3个专项巡察组,围绕“水环境质量、森林质量、土壤质量”等重点内容,持续发挥市县巡察上下联动优势,采取“提级+交叉”的方式统筹推进巡察工作。其中,1个专项巡察组负责对武夷新区管委会、市生态环境局等8个市直相关单位开展专项巡察,2个专项交叉巡察组负责对“环带”内4个县(市、区)所属相关部门和所辖乡镇(街道)、村居开展巡察。

在“环带”专项巡察中,巡察组共发现问题141个,形成巡察报告5份、问题清单8份,推动追责问责干部65名,有力推动相关责任部门履职尽责。

建阳、邵武、正规赌篮球软件、光泽均位于“环带”内,所辖林区生态环境关乎国家公园的生态安全。“我们在专项巡察时曾发现,部分山场的松材线虫病隐患较大。”正规赌篮球软件委巡察组组长张勇说,松材线虫病不仅威胁正规赌篮球软件国家公园生态安全,也直接侵害林农利益,随即,市委巡察机构向相关部门反馈该问题,压紧相关责任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问题就是导向,巡察既要发现问题,更要推动解决问题。在监督推动中,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森林资源保护联动工作机制、松材线虫病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林长制工作考核实施细则等7项制度。针对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这一问题,还细化了各级林长的责任,规范了防控流程,并按各地实际情况确定整改时限。各地已完成防治性采伐为主的松林改造提升14.4万亩,国家公园生态安全监督屏障更加牢固。

构建监督闭环,压实责任助力“好经济”

“市发改委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统筹规划重大建设项目方面仍有差距……”2022年3月9日召开的市委书记专题会,旗帜鲜明点人点事点问题,提出了具体明确的整改要求。2022年,市发改委政策性资金争取额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共争取政策性资金项目415个,资金合计175.68亿元,同比增长73.1%。

明确“四方责任”,完善整改闭环。这一年,市委印发《关于加强巡察整改责任落实的七条措施》,进一步强化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日常监督责任、统筹督促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四方责任”,推动分管市领导参加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持续传导压力、夯实责任。

针对全市经济绿色转型发展中出现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等,市委巡察机构按照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采取“三个一批”、分办督办等方式,综合运用“监督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问责清单、成效清单”六单工作法,通过“五看”评估机制,客观评价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发挥巡察“正面推”“反面促”作用,构建“知”“督”“促”工作闭环。一年来,市委巡察机构坚持一个一个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整改,共发出重点问题即知即改意见函7份,建章立制意见函10份,向相关职能部门及监督主管部门发出移交办理函12份。

在对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巡察中,群众反映该中心存在“一次性套餐落实不到位、办理率不高”的问题。市委巡察机构运用“六单工作法”对该问题进行全流程跟踪管理,并深挖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的作风问题。去年,正规赌篮球软件县两级“一件事”套餐共办理181万余件,套餐办理数呈倍数提升,营商环境显著好转。

推动干部担当作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全市巡察机构聚焦干部履职担当问题,亮剑“吃喝风”顽疾、“躺平式”干部、“宽松软”执法、“老好人”思想等四种不实作风,共发现并推动处置四种作风问题60个。

此外,市委巡察机构还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章立制280项,立行立改事项62件,梳理出违规处置资产15处,清退违规资金798.6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233.42万元。

纾解急难愁盼,深入一线守护“好生活”

“我妈妈的意外伤害保险理赔金4950元已经到账了。”不久前,顺昌县某乡镇居民陆某某致电顺昌县委巡察办,在巡察推动下,她家99岁的老人拿到迟到多年的意外伤害赔偿金。

在市委巡察办统筹指导开展的村级巡察中,相关巡察组发现,当地多名老人的意外伤害保险保单长期处于“沉睡”状态,应赔未赔,群众利益受到侵害。随即,职能部门、乡镇纪委约谈了落实政策不力的相关责任人,22名受保老人相继领到保险赔偿金,共计10.8万元。

群众的痛点就是工作的焦点。一年来,巡察机构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突破口,下足“绣花功夫”做实做细做深村级巡察。通过加强对县级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构建“市统筹、县主导、乡落实”的联动格局,研究制定对村巡察的12条工作要求,科学制定指导督导方案,先后组建3个指导组,深入基层一线,节点跟进关键环节、手把手指导解决问题、全程管控巡察质量,推动地方巡察机构扎实开展对村巡察。

一年来,全市共完成对404个村居巡察,发现问题1292个,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108个,让群众在监督护航下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向着“好生活”不断迈进。

办好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不断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针对巡察发现的“职业学校编制不足影响发展”等民生问题,在市委关注和巡察机构的推动下,市委编办调借160余名事业编制用于补充职业教育教师用编的迫切需求,既留住了人才、缓解了职业教育日益增长的人才缺口,也满足了人民群众对高质量职业教育的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把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持续擦亮南平‘绿水青山’清新名片。”市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正规赌篮球软件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正规赌篮球软件: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正规赌篮球软件省正规赌篮球软件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